关于

【短】〖三体〗一个故事

无关剧透,与主线关联不大,只用了个背景。

“我内心的汹涌,似风儿吹皱你面容,却波澜不惊。

今天我在路上走,一颗石子扎伤脚底板心,脱下高根鞋,鞋内沾了些血迹。不知鞋穿旧了,还是我的脚已不适这双鞋。它崴痛了我。

一瞬间,我就像个无助的小孩在街上哭了起来。人群来来往往,人儿影影绰绰,他们全部变成了灰色。我恨我的脆弱,也恨自己的孤独,想起深夜的枕头竟也会流泪。

你不该怪我,是我该怪你。

怪你将冷风吹进我的黑洞,风还带着干燥的沙子,你没想过我可能逃不掉。我肯定会先说对不起,只是这三个字是碎的,像玻璃碎片一样不值钱。

我很久不知什么是意义,曾经你是意义。

再见,但愿时光不重来,但愿时光能重来。”

电影在昏黄的长镜头下慢慢拉远,静静的钢琴声中有女声念出这段独白。画面里的女人面庞干净,长裙摇曳,她的眼中含着一层薄薄的泪。周遭车水马龙的声音成为喧闹的背景。男人在她身后,男人长的也很好看,有垂下时根根分明的长眼睫。他慢慢向另一个方向走远,叹出一口气的同时双唇也轻轻颤动。人影长长的,风儿静静的,像是夕阳西下下无尽延绵着,冷却着。

画面切换,那是一片海,水波拍打着沙。整个布局都像唱片一样缓缓转动着,当中没有人,只有静谧的,忧伤的,深沉的音乐。片尾曲响起,是一个男人轻柔的歌声和一个女人透净的合唱,字幕慢慢浮出演员表和制作人员的名单。

当中穿插着照片,一对情侣喝着同杯饮料的笑容,深夜碾转反侧的孤影,破碎的玻璃镜片,砸碎时毫无声响,湿掉的枕头。

最后一个画面是在一个婴儿挥着小手被护士抱在怀里,色彩原本很淡很灰,在婴儿笑起来时,却即刻变成了饱和色,哀伤的音乐也停止了。

所有人都笑了起来,画面变明朗了。

只有2秒。

最后的字慕:生活还在继续。

——剧终。

影院里的抽泣声小了些,沉默的男人和女人们都起身静静离去。

随后,网络上出现了许多影评。

有人写道:“太美了,尤其是最后一个画面,那是希望的颜色。”

“我能体会,我就是那个不甘心,又只能算了的女人。”

“那天下雨,我没带伞,就突然放声大哭,邻居都看着我。我知道这只是件小事,看不懂的人真是幸福。”

“最后的独白:我很久不知什么是意义,曾经你是意义。再见,但愿时光不重来,但愿时光能重来。—— 谢谢。”

“它没有光讲爱情,它还讲了希望。你看,生活还在继续。”

“虽然很多拍摄手法有借鉴经典的地方,有一刻我的心也揪了下。难以想象,竟可以那么细腻动人。”

还有人写了几千字的长文。

也有些人表示没什么好看,说是过度呻吟,但被更多评论指说不懂艺术,没有同理心,没有经历。

这部电影在爱情类影片里获得了高分,它会得高分的还有一个关键原因,分布在各个评论的一处:

——这部电影是三体人做的!

他们学懂人类的情感,甚至是最动人的爱情。就算还有许多不成熟的瑕疵,三体人能做到这一步足显诚意。感动!感谢!

威慑纪元×年×月×日

长官对我表示了嘉奖。

“干的不错!你做的那部电影在人类世界获得许多好评!”

“这没什么,智子发回了许多奇怪的信息,竟然是什么文学,艺术,还有一堆重复的人类牢骚……我看了两个月,试着做出一个简陋的模型,成功后,这样的故事可以快速套一百个。其实很容易,模仿是件很容易的事。”

长官哈哈笑了起来:“现在的这些人类和地球公元人类不一样。那时我们与公元人沟通很困难,总被说成小孩子,ETO反复催促我们学习。现在的地球人方便多了,他们非常容易哭!”

“他,他们为什么哭?”我问道。

“你不知道吗?”长官问道。

“我不知道。我只是根据那个最简略的模型,组合出了一部电影,实际上连里面的词条是什么含义我都没有搞清楚。比如枕头怎么会流眼泪?枕头是有机物,不是生命体,没有结构让枕头流泪。即便故事是我写的,画面也是我制作的,可我并不知道枕头和流泪组合在一起,那些人类就会喜欢。”

长官长长哦了声,低头思索了下,他说道:“我也不知道,你该问问你的老师。他做的电影小说还有绘画,受到人类世界长达五年的喜欢。虽然每次发出去我们都换不同的名字署名,其实都是他一个人做的,而且做的飞快。电影后面的制作名单也是,许多都是编出来的,地球人更愿意看到更多三体人为他们付出,所以得写长一点。”

“好的。”我谢过了长官,可我没有太多动力去向老师请教,我并没有委以重任,我的工作还是相对清闲的。

长官说得对,电影后面的名单,我胡乱加长了好多。

长官离开后,我出去晒太阳。

—— 真美好,一个太阳,不知这次能持续多久?

人类生活在地球,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不满意,他们在不满意什么?!如果我每天都能在一个太阳之下生活,不用惧怕那些反复的末日,我会快乐的飞起来的!

这是一个新的恒纪元,我要抓紧时间享受。

哦……当然也得感谢人类,自从我了解人类的文学艺术后,心中的什么便滋发了出来,我也想为三体世界创造艺术,文学,这种东西。

虽然它们并不是很重要,可就是很有趣不是吗!

等我们占领地球,能,能一直拥有一个太阳时,就不需要为那些小虫虫们……就是那些地球人类写东西。

说实在的,我一点都不明白自己在写什么,制作这部电影时非常无聊。我认为自己写的那剧本就和很小的时候观测地上的小虫如何蠕动,接着写成报告交作业差不多。

比如我写了高跟鞋。

什么是高跟鞋?

我们很好奇,通过了解,原本我们以为是地球男人穿的,可是又发现地球男人很早就不穿高根鞋了,他们让女人穿,女人也喜欢穿。我们让在地球的智子穿了几次试试,问智子穿着是什么感觉。智子说:“很不舒服。”

多奇怪,不舒服她们还要穿。

后来我们的好奇心被挑起更多,人类既然喜欢的女性美,我们就挑选了更多让智子穿上。

她学会了怎么走路,怎么说话,怎么笑,怎么烹茶……都是又小又不知道为什么会存在的事。长官每次听到我疑问,总要说我还年轻,该被多脱水几次。

智子头上戴的小白花是我老师的老师出的主意。他喜欢研究地球上的花花草草,已经乐此不疲十年了。

最后他选择了一种小白花点缀智子的外形。

老师常说:

“——那真是个美丽的星球。那些海,花,草,动物,都比人类美丽。”

这只是在老师眼中的,我不这样认为,我说人类也是地球动物的一种,他们有谋略善隐藏还有欺骗,这些都具备深刻的研究价值。

老师点点头,又摇摇头说道:“人类太复杂,复杂的东西总是很危险的。复杂的美也不是三体世界能彻底堪透的,我们到底还是一个由简单构成的文明。”

我看到了老师的忧虑。

我的老师竟然会忧虑了。—— 这是从前很难出现在三体人身上的表情。

所以,地球人类依旧是潜移默化影响了我们。

总之,我还是高兴的。

我的工作职责就是做出让现代人类文明喜欢的艺术作品。这是包括在三体人的战略步骤中的。

刚做这份工作时我也失败过。

我被泡醒前经历的正好是人类大低谷时期,第一部电影用的就是那时的记忆,因为简单,毕竟经历过就非常好写。我取材了当时人类太空舰队在被摧毁时前一小时内的故事。智子当时发回过许多片段,许多三体人都看了。

当时每个三体公民都在等待最终完胜的结果,我也在等,我们航行了那么久的时间耗费了许多燃料……没想到会被区区几个人类威慑住。这件事的结局在三体世界反响也很巨大。

那些人类让我们恐惧,也让我们敬佩。

接着又陷入不得不等的尴尬境地,直到该死的三个太阳又来了……

再醒来时,地球人类已经到了威慑纪年。

总之,我想人类会喜欢我写的舰队故事。我歌颂了人类战士的勇敢,无畏,与牺牲。赞扬他们那时虽然科技落后,但那样超越星球界限的科学精神。

我做的兴致勃勃,满怀复杂又钦佩的感情。三体人经历过无数次末日,在末日之战的残酷和决绝下,我想所有生命体的感情是相似共通的。

故事做完了。

没想到新人类世界没人喜欢,太令人困惑了!长官向我反馈,我的故事被禁止了,人类审核员不允通过。

我问:“为什么?”

长官说:“因为带去了恐慌。”

“哪里恐慌?”

长官解释说:“煽动人类文明犯罪,动摇人类基本的法律与道德底线。三体人可能还没有理解这些对人类的意义,地球人和三体人现在的共同愿望是和平。你们的艺术创作人员还需要学习。”

长官补充道:“他们说的。”

“等等,”我一头雾水,“什么意思呢?真沮丧,他们到底喜欢什么样的故事?”

“没关系,耐心学。”长官笑了笑,他的表情也比以前生动许多,“你再想想现在的人类更想要什么。”

“和平!”我说道。

长官摇摇头。

“我想不出,他们不是说是和平吗?”

“不不,人类说的话不能只听表面的,往往都有言下之意,你要尽早多理解一点。过去的三体人类心理研究专家给出过总结,越脆弱的人类越自恋,越自恋也就越脆弱。他们现在已经比过去脆弱许多了……”

“脆弱……!我懂了长官!”我惊叫起来,“下一个故事一定能让人类社会喜欢!”

“对待密密麻麻的小虫虫们,总是要耐心一点。”长官笑道。

是的,对待人类虫虫们要耐心,要再慢一点,温一点……再脆弱一些。

没过多久,我的第二个故事就成功了。

智子发回人类网络里的各种虫虫留言,我只会在工作期间当资料观看。接着将这些女性气息的文字输入整理,完善现在人类的心理模型,再链接到方便三体星人批量复制人类文学艺术的公式里。以便下一个故事能在地球人类中传播更远。

让他们沉溺在精致与脆弱之中,骄傲与天真中,越多丧失勇气和反抗的能力。

这是我一个普通的三体公民,能为三体星人做出的微小职责。希望下一个乱纪元来前,我能去向往已久的地球生活。

届时我就可以随自己心愿,为三体人创作艺术,还有被人类虫虫浪费的,美丽的地球——!

那颗只有一个太阳的蓝星,听说夜晚还有月亮,一年还有四季,多么美妙啊……啊,我要活到那个时候,再为这颗已经没有人类的星星写个故事。

end.

评论
热度(15)

© 小留青 | Powered by LOFTER